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改萍副院长一行前往华中科技大学等进行调研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6:06点击数: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改萍副院长一行前往华中科技大学等进行调研


2019年3月27日至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一行14人先后到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大学进行考察学习,主要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我院自选动作“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进行调研,期望对标一流找差距,奋起直追促改革。


27日,考察组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出席交流活动的有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长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林岚、《深度中国》负责人杨炳祥。林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黄院介绍了人才培养、科研奖励和考核等工作经验,杨炳祥介绍了《深度中国》的实施情况。之后双方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教学评价、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等内容深入进行了交流。随后,考察组一行观摩了闫帅、李平等教师的课堂,并现场观摩华中科技大学思政选修课《深度中国》教学展示。


28日,考察组一行来到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教授、副院长涂爱荣及各教研室主任等在会议室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叶晓东院长代表学院对来访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和充分讨论。代保平副教授介绍了《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会后,考察组一行现场观摩湖北经济学院思政选修课《当代中国》教学展示,并进行交流学习。据悉,《当代中国》选修课于2016年9月首次开设,是湖北经济学院和湖北省委党校合作共建协议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旨在将当代中国话语、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注点进行深度融合,将全球态势下的中国重大战略举措引入课程,从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等多专题、多维度阐述当代“中国话语”与“中国图像”。课程内容力求契合“90”后青年学生的需求,探索在通识教育背景下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大国国民价值观,树立学生对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17年2月,以该课程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项目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奖。


29日,考察组一行来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出席交流活动的有副院长杨威、实验中心主任杨训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龚玉敏。双方围绕网络资源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下午,考察组一行正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刚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大家听取了冯刚教授的报告。冯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与展望”为主题,讲述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演变及其未来研究方向等。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结构新变化对高校育人系统构建有三点要求:一是专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内部需要协同发展;二是专职队伍与兼职队伍需要协同发展;三是家庭、学校、社会间需要协同发展。


改革创新,从眼睛向外开始;奋发有为,从对标一流开始。此次考察,对标国内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单位,对我校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生动性和针对性具有积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我院教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自觉和决心,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我院教师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

我院教师与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

我院教师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

观摩听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