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就业创业 > 正文

考公经验分享

时间:2023年03月16日 20:12点击数:来源: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思政1802班的刘芳,今年通过山西省考的方式考入吕梁市中阳县委宣传部。很荣幸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考公之路。下面我就自己的考公经验与大家分享如何确定报考岗位、如何准备笔试、面试等问题,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关于报考岗位

1.网站-山西人事考试网。山西人事考试网会提前公布考试时间、招考岗位及对应报考条件,它一般会有几天的报名时间,在报名期间每天上午都会公布各个岗位报考人数。

2.小程序-粉笔上岸通。它这上面有国考、全国各地的省考、事业单位等各种考试的招考信息。就拿省考来说,这里面有近三年的招录情况,咱们在这上面完善个人简历后可以进行职位筛选。筛选时有限制专业、限制学历、限制户籍三个选项,当然如果你报考三不限岗位的话竞争压力相对来说就大些。

3.公众号-比如公考雷达。上面也有一些招考信息。

4.知乎。也有关于考公的一些经验帖。

5.微博。可以关注山西省考超话。在这上面你也可以找到一些资源。

二、关于笔试

公考笔试的话有两门科目:行测、申论。

1.具体资料。

关于纸质版资料前期我用的是粉笔980系列资料,一共有26本资料,中期是粉笔行测5000题+申论100题,后期是国考、省考真题。另外,在备考后期,市面上三大主要公考机构:粉笔、华图、中公每周都会推出模考,有时间的话可以参加,但不要过分较真分数,毕竟模考题的质量比不上真题质量。纸质版资料的话大家可以直接在拼夕夕上购买打印版的资料就行,不需要花980购买资料。    

视频教学资料前期是粉笔980系列里的视频资料,粉笔980系列里强推高照-资料、数量老师,粉笔980课程打基础绝对够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一定要打好基础。中期查漏补缺、提速时又听了考公界比较出名的老师-花生十三的资料和数量、申论方面听了微博名为人须在事上磨-刘大师的申论课。我的申论考了70 分,到目前为止,今年我所熟知的考公小伙伴包括一同上岸中阳的小伙伴们中只有一个人比我高,他考了71.5分。刘大师,山东人,讲课带有山东口音,说话声音又低,每次听课都得把耳机加到最大音量,可以说是催眠课,但是但是!他的水平很高,如果你真正理解领悟后,申论会有很大提升。前面提到的网课资源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免费分享给大家。

2.具体题型。

行测。行测包括常识、言语、判断、资料、数量五个部分,有120-130道选择题,各个省份不一。考试时间两个小时,就好比田忌赛马,行测是不可能都经过认真思考做完的,这时你就得学会抓住重点,抓主要矛盾,扬长避短,能拿分的一定拿分,觉得自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且拿分可能性不大的题型直接跳过,一般情况下超过一分钟还选不出来的题赶紧跳过,一定要学会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更多的分。一定要学会取舍,因为你不是去拿满分的,也没有人能拿到满分。行测没有及格分一说,大家比的就是谁的分更高。行测各题型建议用时:常识6分钟、言语30分钟、判断30分钟、资料30分钟,然后去涂卡,剩下时间去做数量。当然,如果你的数量学得好的话,不建议这样分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具体因人而异。

申论。申论包括单一题、综合题、公文题、作文题四种题型。考试时间两个半小时,相对于行测考试时间来说,申论考试时间也够用,但也不能放松。申论不需要打题海战术,质量重于数量,反复研究做真题就行,另外,官方没有公布申论标准答案,所以对于市面上三家公考机构的申论答案要有自己的判断力,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答的好的的题,所以每道题做完后都要比对三家机构的答案,最后形成自己的答案。我的申论思维是跟着刘大师树立的,所以具体的答题技巧就不展开了。大家一定会觉得我在打广告吧,但我真的没有打广告哦!大家可以听听他的课看适不适合自己。怎么说呢,学习申论不建议跟着太多老师学习,最好不要超过3个老师,不然很难形成自己的申论思维。因为每个申论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可以说是完全不同。

三、关于面试

受疫情影响,本来3月份的考试推迟到7月份,所以今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时间就非常紧张,面试时间距离笔试成绩公布只有10多天的时间,加之我没有一丁点的面试经验,所以就报了太原华图基地的面试班。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一个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过程,就感觉自己像一个哑巴,怎么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呢,慢慢的就会有所进步,能够说得时间越来越长。说实话,同一个面试考场的分差不会太大,大部分考生的面试水平差不多,只要你保持自信,答题流畅、声音洪亮、目视考官,分数就不会太差。

关于面试,大多考生是一定会选择报班的。大型公考培训机构也就那三家:粉笔、华图、中公。也有一些小型的、比较有口碑的公考培训机构,大家也可以选择,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公考培训机构。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总有一个人上岸,为什么不能是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