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9:32点击数:来源:

2022年5月10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董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百年历程及时代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贾绘泽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各年级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董慧教授首先从“中西方哲学视域下的安全”“从安全到总体国家安全:共时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等方面对从安全到总体国家安全进行了讲述,然后从“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程:历史考察”“中国在国家安全维护上的历史成就与经验”方面梳理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百年历程和经验,并以网络空间安全和数据安全为案例,分析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最后,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安全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蕴含的哲学智慧、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创新运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基本遵循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报告高屋建瓴、思想丰富、生动翔实,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入、系统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百年历程及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师生拓展学术视野、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等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