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大讨论

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6:10点击数: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大讨论


3月8日下午,我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专题研讨,主要围绕“思政课提质增效大家谈”、“我为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献良策”、“我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什么”等展开。每个教研室的老师们结合课程特点、教师与学生实际情况等进行了积极研讨发言,气氛热烈。


专题研讨过程中,广大干部教师踊跃参与、认真学习发言,每位教研室主任都认真做了记录。通过开展大讨论,学院干部教师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形成了一致共识,为推动学院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研讨结束后,副院长赵改萍对研讨情况进行了统一汇总。


在“思政课提质增效大家谈”中,形成的共识:第一思政课要提质增效必须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问题是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要实现教师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需要从教师的理论素养、育人能力、业务水平、师德修养和授课感染力上下功夫。教师要“讲政治”,力争做到以真情传递真情,以信仰传递信仰,以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做好价值引领,引导学生认同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愿意为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学院要积极引进人才,减轻教师的教学任务,使教师有时间、有精力钻研教学内容、思考教学方法,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第二,不断探索和实施专题式教学改革,使思政课教学接地气、入人心。教学内容是提升课程教学实效的重要载体,必须认真钻研教学内容,丰富专题教学具体内容,特别是一些专题的内容要根据新形势和新思想进行必要调整,加强与现实实际的结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探索和使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力活跃课堂气氛,力争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从文本进入心灵”。第三,做到网络学习与实体课堂应有机结合。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教师运用网络平台助力教学的能力,以更好地使网络课堂和实体课堂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第四,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有效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决不能让学生借着用手机学习的幌子玩手机。


在“我为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献良策”,形成的共识: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保证内容的基础上再思考方法创新、手段创新等问题。第二,坚持差异化和多样性原则。教学内容和目标要针对学生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打破教材体系,深化专题教学。第三,坚持“形式多样性”原则。教师应解放思想,广泛运用传统与现代、学科与非学科等多种方法,共同助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关于“我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什么”,形成的共识:第一,坚持勇于担当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教育,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时代新人。第二,坚持教学与科研互相促动的原则。要认真钻研教学,在教学工作中寻找科研的生长点;科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教学内容的深刻、教学方法的创新等。第三,坚持“服务学生”的原则。学生的发展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任务,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应紧紧围绕学生的发展来展开。


我院将以本次专题大讨论为契机,真正把干部教师的思想问题解决好,把存在的问题不足查摆清楚,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明确改革举措、强化任务落实,持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学院新时代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