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红旗渠培训学习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5:44点击数: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红旗渠培训学习


在党的97岁生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6月30日—7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教师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河南林州红旗渠,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实地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接受红旗渠精神教育。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是现场教学第一站。红旗渠是上个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近十年从太行山腰绝壁穿石、挖渠千里的引漳入林工程,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解说员的详细讲解下,大家知晓了当年林州人民修筑红旗渠的历史背景,以及修成1500公里红旗渠的奋斗历程与英雄事迹。纪念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再现了当年10万林州人民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随后,大家实地参观了红旗渠总干渠分水的枢纽工程——分水闸和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通过聆听讲解,大家无不为当年林县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所感染。在青年洞前,大家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体验式教学环节,教师们肩挑扁担重走为民路。林州市石板岩乡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四周群峰环抱,到处是悬崖峭壁,全乡326个自然村分散在山顶、山腰和峭壁上。大家挑着扁担,沿着当年前辈们走过的路前行,身体力行感悟“扁担精神”,加深了对“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的理解。


通过实地参观,大家深刻领悟了红旗渠精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这次培训学习对每一位教师而言,既是一场党性洗礼,更是一次精神“充电”。在谈论体会和收获的时候,党委书记、院长赵跃先教授说到:“红旗渠一行我们收获满满,感受最深的一是红旗渠的修建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没有中央、省、地、县党委的正确领导,红旗渠的壮举就不会成为现实,再一次说明我们党的伟大;二是‘为民路’、‘桃花洞村’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人民致富的重要性,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发挥不出来;三是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千百万人民群众几十年努力奋斗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樊婧副教授说到:“红旗渠精神渊源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突出地体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和品格。红旗渠精神既充满了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又倡导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当今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大家纷纷表示,即便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红旗渠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的震撼力,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教学改革中去,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