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范专业认证 > 专业介绍



 山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创于1972年的政治教育专业。1984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十二所院校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意见》,更名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于第二年在全国首批招收本科生。专业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校级优势专业、山西省优势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学制为4-6年,法学学位。办学地点山西太原。目前在校生800余人,每年招生规模为200人左右。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5人,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49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导师32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及山西省各类人才计划等20余人。学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政治学研究》《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

 本专业依托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建有图书资料室,藏书2万余册,还有山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等9个教学科研平台和20余个社会实践教学基地,能满足基本办学需求。





附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师范专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