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55点击数:来源: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0月24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在郭正红教授所授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堂上,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龙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以及三个重点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探讨。


各专业博士生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进行了踊跃的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征程上,牢记嘱托,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01

戏剧与影视学院22级博士生 李贺

学习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是真正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时刻发扬紧靠人民的文艺发展道路的党。回顾党的历史:从1942年党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到1956年党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再到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开幕式的讲话,直到党的二十大,都让我认识到我党对于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热忱之心,以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坚强态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认识和整体把握。积极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科学研究,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在研究过程中,还需要牢牢把握中华文化的特色,积极构建、运用符合中华文化特色的研究方式,推动对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保护。总之,只有坚持党“守正创新”的伟大原则,我们才能切实推动中华文化日益走向世界,更好的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02

戏剧与影视学院22级博士生 郭梁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愈发感受到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性。从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务必”、“六个坚持”、“五项重大原则”,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理论成果,也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依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推陈出新,守正创新,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进行文艺创作,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开展文艺工作。二者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相辅相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红色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深刻意义,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立于东方,走向世界。



03

数计学院2022级博士生 赵丽娜

聆听完二十大报告后我倍受鼓舞。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博士研究生党员,我们更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04

物信学院2022级博士生 苏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全面地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科技、人才以及创新的相关表述,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人才、创新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既坚持了国家教育、科技、人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要主动地把握时代方向,紧跟时代发展,在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勇毅前行,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更加刻苦钻研、创新求索。


05

化材学院2022级博士生 常瑞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过去十年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集中体现,我们每一代人都拥有着切实的感受,亲自经历了这十年的伟大发展,更加让我确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其次,总书记在明确具体任务的前提下,告诉我们面对未来应该怎么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基本国情结合,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告诫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回答实践课题。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祖国明天会更加美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定可以实现!


06

化材学院2022级博士生 王旭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疫情形式仍然严峻,各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

自9月底,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校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生有序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安保人员日夜守护,在各防控区卡点执勤;后勤工作者每日巡回检查,随时待命;在校师生积极报名志愿活动,为返校学生提供温暖……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遵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07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 成瑞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坚持”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坚持运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鲜明品格。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和极大丰富,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彰显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智慧。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博士生,我们既应深入研究阐释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科学把握“六个坚持”的精神内涵、内在逻辑、理论传统和实践智慧,更应该在学术研究中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贡献晋师青年的力量!


08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 曹然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披荆斩棘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的壮丽史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用百年的筚路蓝缕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并不是穷尽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要承担历史责任,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谦虚谨慎,踔厉奋发地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为用颠扑不破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引人民改造世界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