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团动态 > 正文

“来日方长,未来可期”——记2022届马理论研究生毕业班会

时间:2022年05月28日 12:30点击数:来源:

驿路漫漫欢人聚,风华正茂将别离,又是一年花开之际,又是一年毕业之时,一样的季节和伤感,不一样的回忆与留恋。2022年5月27日下午四点半,2019级马理论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6会议室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毕业前“最后一次”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019级马理论专业辅导员赵秀芳老师出席并主持会议。

班会开始,赵老师传达了校党委薛勇民副书记对毕业生的深切寄语。薛书记呼吁毕业生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更加安康,在各方面有更多发展,更有精进。

会议第二项,辅导员赵秀芳老师向同学们送上毕业寄语,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美好希望与祝愿,赵老师说“我遇到了最好的班委和最好的你们”,并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爱上读书,以书为友,以书点亮生活,以书修身以静,以书充盈人生;爱上运动,练就健康体魄,以享受生活、成就事业、承载梦想;懂得自渡,顺境时低调,逆境时豁达;不张扬,也不抱怨,致虚守静,心中自有光芒万丈;懂得感恩,感恩陪伴了自己生命的每一个人;守住底线,即便委屈,即便处于情绪低谷,也要坚定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要触碰底线”。

之后,59名同学依次进行“临别赠言”,热忱地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留恋,对学院和班级的眷恋,以及对辅导员老师、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不舍,同时祝愿同学们在毕业后有更好的发展。班长牛天歌说,“感谢三年前的相遇,感谢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培养,感谢赵老师和马院各位老师的细心教导,感谢全班58位同学对我的包容与爱护,三年来在工作与学习中收获的一切经验都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服务好每一位同学。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我们来日方长。”

会议最后,赵老师对学生毕业离校的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鼓励同学们毕业找工作要不骄不躁,并深情的告诉同学们回家记得报平安。

会议结束后,辅导员赵秀芳老师还对毕业生们深情寄语:

致19级马理论毕业生:
    我和59个你,既熟悉又陌生,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曾相伴过一程。你们是我12年研究生辅导员生涯中,嘱咐最多的一届学生。因为你们的经历最特殊,疫情、迁校、封控。在毕业之际,忍不住再尽为师之责,唠叨几句,算是毕业之礼。
    第一,爱上读书。硕士终于毕业,但读书才刚刚开始。硕士不仅仅是学历,更意味着知识分子的身份。读书自然是知识分子的日常必修。所以,愿你今后不再把读书作为不得不做的功课,而是心向往之的每日享受。愿你与书为友,以书点亮生活、以书修身以静,以书充盈人生。
    第二,爱上运动。魂魄不能分离,身心一体,身体舒服,精神方能愉悦。愿你有一项合适自己的运动,持之以恒,享受流汗的快乐,体会坚持的意义。同时,练就健康体魄,以享受生活、成就事业、承载梦想。
    第三,懂得自渡。强大的心灵,无非懂得并能够悲喜自渡。喜怒哀乐,他人难悟,唯有悲喜自渡。愿你顺境时低调,逆境时豁达;不张扬,也不抱怨,致虚守静,心中自有光芒万丈。
    第四,懂得感恩。天地不仁,万物刍狗。宇宙面前,人渺小如尘埃。要永远记住,是他人的帮助、一定的平台和足够的运气,才使自己的努力有了意义。所以,愿你时时自我提醒,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愿你懂得感恩,感恩陪伴了自己生命的每一个人。
    第五,守住底线。人与人的边界,国家的法律,单位的规矩,是有形的底线。心中的道德律,为无形的底线。须知,底线就是护我们周全的凯甲。所以,愿你任何时候都不要触碰底线,即便委屈,即便处于情绪低谷。
    愿59个你,好运相伴,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