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开班仪式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0:35点击数:来源:

为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导青年知识分子了解国家发展历程,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11月10日,我院于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院党委书记王银,院党委副书记孙学虎,副院长赵改萍,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海亮,团委老师张瑞琴及全体青马学员。启动仪式由团委老师张瑞琴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王银进行发言。他向青马学员们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在深化理论的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掌握知识有助于学员们的自我提高。第二,参与实践,通过学习、工作、生活等实践,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通过实践检验自己的认识是否正确,通过实践把自己锻炼为一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第三,在积极进取和拼搏中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六有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目标前进,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骨干,在服务同学老师中展现自我风采,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书记的教诲,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的担当。在个人成长历程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将王银书记对我们的希望融于脚踏实地的逐梦行动中。在青年的黄金时期,以学习为重,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个人能力,踏踏实实做事。学生干部间更要加强合作交流,提高团队凝聚力。在多元活动中通过亲身实践更好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在书记发言过程中,同学们一丝不苟地聆听并及时做好笔记。发言结束后,院领导退场。

随后,会议第一项,全体人员起立,共唱国歌。会议第二项,由主持人张瑞琴老师讲解成班目的、注意事项及考核标准,明确本次会议内容。在经过神圣的授旗仪式后,全体成员起立庄严宣誓,忆自己的初心与坚守。接着,由学生代表白沛林上台发言。他表示,全体青马学员会认真对待青马班的培训,把握好提升自己的机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最后,全体青马学员起立,共唱团歌。

接下来,院党委副书记孙学虎开讲第一课,他从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出发,为学员们作了详尽的讲述。孙书记首先阐明了何谓学生干部,并进一步延伸出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的深层内涵。接着他从学生干部素质角度出发,提出学生干部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即知识素质、心理素质以及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民主意识、创新竞争意识、参与意识,使学员们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后,孙书记又以生动的语言表示学生干部应具备有行动能力、策划组织能力、执行能力、积极能动性、合作能力、团队精神、临时处断能力,善于总结的能力。最后,孙书记就学习干部应该处理好的关系提出几点建议,明确了学员们不但要处理好工作中的主次顺序,而且还要处理好学习、工作、与院领导、老师、同学、学生干部间的关系。

接下来由副教授樊婧开展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知识讲座,首先她带领学员们思考为什么要做有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在经过一番探讨后,同学们认识到了理想信念对于人生的意义,即为我们提供方向、定力、动力,是我们的精神之钙。在观看北大才女刘媛媛的演讲视频后,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始终做一个坚守底线和良知的追求,正义和美德的好人”的重要意义。通过李真、李连成等人的实例,同学们更加坚定社会政治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念。在马言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的高尚追求和人生境界,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说,更好地为时代发力。

随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海亮带领大家跟随老党员走进党的光辉岁月。首先杨老师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共一大全体代表的迥异人生。在经过一番学习之后,杨老师告诫广大青马学员必须坚定地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及时校正理想信念偏差,在不懈奋斗中实现崇高理想。忆党的光荣岁月,坚守党的光荣传统。正是一代又一代老党员的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最后,杨老师指出:必须将理想信念与实际行动结合,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  

会后,团委学生会组织进行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后续学习工作。

本次培训大会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有利于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让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了解国情,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学生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接受党的思想领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院党委书记王银发言

 

院党委副书记孙学虎讲课

全体参会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