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统战工作 > 正文

我院召开“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手足相亲携手并进”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22:51点击数:来源:

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我院少数民族学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我院于1221日下午在南区一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手足相亲携手并进”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会议由院团委老师张瑞琴主持,院党委书记王银,院党委副书记孙学虎,院党委委员、思政系主任吉志强,院党委委员、学院办公室主任郭小凯出席会议,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共同参加。

会议伊始,院团委老师张瑞琴介绍了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今年我院共有少数民族学生28人,分别来自11个省份,涉及10个民族,数量多、范围广。

接着,院党委副书记孙学虎宣读了8名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名单,并由学院领导为优秀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对同学们的进步表示肯定与鼓励。

之后,1803班吴潇同学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乡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现转型发展的脱贫故事,表达了走出大山、追寻理想的渴望变为现实之后的幸福与感激,也提出了自己当下面临的毕业、就业困惑。

接着,同学们就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学院领导、老师展开了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随着学校搬迁,学习、食宿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来自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十分暖心;学校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之间平等团结、像家人一样相处融洽。同时,大家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困惑和建议。比如大一新同学在气候、饮食方面还不太适应;毕业生面临着就业、升学焦虑,希望可以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有的同学还提出了学校的专业运动场地审批困难、体育赛事较少等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学院领导一一给予了反馈。

最后,院党委书记王银作了总结发言。他告诉同学们,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主人翁意识,敢于发声,主动在“我的校园我做主”平台建言献策;沉下心来学习,严于律己,自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书记表示,学院会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高质量学习资源、维护学生权益。针对同学们的就业、升学焦虑,王书记也表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后,王书记勉励同学们,马院是一个和谐大家庭,学院会与大家一同进步、共同成长。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利于推动形成各民族学生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力量上的高度汇聚,画好我院团结与发展的“同心圆”。今后我院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