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孙春晨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22:30点击数:来源:

20221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时代之问与伦理学研究的现实面向”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由卫建国教授担任评议人,聂静港副教授主持。

   孙春晨教授从作为实践智慧的伦理学、时代之问的现实伦理主题和如何开展面向现实生活的伦理学研究三个方面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了深刻思考和讲解。孙教授以马克思恩格斯对人权问题的研究、疫情时代的伦理争辩为实例,强调了伦理学研究扎根现实、面向生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并提出要采用田野考察、深度访谈、参与观察等其他学科的方法研究日常生活世界的道德问题。

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明确,知识密集,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孙教授最后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