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甘肃省庄浪县梯田修建史”专题讲座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8:29点击数:来源:

9月17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甬坚作了题为“甘肃省庄浪县梯田修建史--试解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内涵之蕴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科学会堂A-508会议室进行。本次专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绘泽主持。

讲座开始,侯甬坚教授给我们提出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从弄清楚事实到寻求解释的方法:弄清楚事实需要有第一手资料和当事人作为证据,并且还要有追根摸底的精神,之后我们需要去寻求解释,解释要具有资料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侯甬坚教授认为,历史存在于原本的历史、既往的遗存、记忆的历史和研究的历史,需要我们自己去探寻。

侯甬坚教授认为黄土高原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我们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正确认识黄土高原。甘肃省庄浪县就是在黄土高原上修建梯田的,并且庄浪县是以修建梯田闻名于世的,侯甬坚教授介绍了庄浪县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修建梯田的条件以及修建梯田面临的问题等等。揭示了庄浪县在梯田这一基础性生产作业面造就出来的伟大成绩,虽历经艰苦磨难而执意发挥人对自然主动适应和改善的现代庄浪人的转型过程,对山区农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的意义。

最后,贾院长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他强调在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史料的运用,重视事实,并且积极了解交叉学科的内容,比如生态、绿色、扶贫等,让我们把本次讲座的方法论铭记于心,运用于学术研究中,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专题报告生动深刻、栩栩如生,赢得全场师生的好评。


侯甬坚教授作专题讲座


院长贾绘泽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