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陈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6:00点击数:来源:

2022年5月12日下午3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管理及其比较”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贾绘泽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各年级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勇教授首先基于国内国际比较的视角,从“中国意识形态管理的历史发展”、“美国意识形态管理的历史发展”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与美国意识形态管理的发展过程,然后从“制度层面”、“主体层面”、“方法层面”和“外交层面”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意识形态管理和美国意识形态管理存在的差异及其具体表现,揭示中美意识形态的本质区别和主要特点。最后,从提升安全意识、吸取国内外教训、坚持破立并举、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强大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和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等方面阐述了中美意识形态管理差异性比较分析的现实启示。

报告高屋建瓴、思想丰富、生动翔实,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入、系统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管理的发展历程、思路方法、重要举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管理和弘扬主流意识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师生拓展学术视野、增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信仰共识、坚定文化自信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和弘扬具等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