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概论与纲要教研室联合开展集体备课

时间:2022年04月16日 21:44点击数:来源:

2022年4月15下午17:00—19:00,纲要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在“腾讯会议”上开展联合集体备课。会议由概论教研室主任胡志远主持,两个教研室的所有教师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受邀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围绕“周末理论大讲堂”北京大学陈培永教授所作专题报告“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民主理论的系统构建”内容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接受力和成长特点,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展开教学,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以学理性解读来增强学生对中国式民主的政治认同。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进行研讨。概论教研室崔龙燕和何志华分别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百年大党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某章节的思考与探索》发言交流。随后两个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要上好这两门课不容易,既要把握住宏观,又要关照到微观,要结合学情,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水平。 

最后,赵改萍副院长指出,在备课中思政课教师要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注重理论话语向实践话语的转换,注重专业知识向教学能力的转化,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吸引力、亲和力。

这种联合集体备课的方式得到了参会教师的广泛认可。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种集体备课有利于开阔老师们的视野,学习教学经验,共同努力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