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刘贵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5:06点击数:来源:

112日下午,我院第五场“哲学学者讲座”在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举行,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贵祥教授作了题为“论列宁与海德格尔对《共产党宣言》的两种经典解读”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吉志强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各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在讲座中,刘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通常被当作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纲领”,但同时它也可以被看作是一部“现代性批判纲领”。他以20世纪两个伟大人物——列宁和海德格尔——对同一文本的不同定位和解读为例,尝试在一种“互文式的释读”中呈现哲学和政治之间具有的巨大张力。这种张力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视角差异:“新世界观”与“存在史观”;二是内容不同: “哲学的党性”与“存在之思”;三是方法区别:“泰然任之”与“阶级斗争”。刘老师认为,呈现这种思想张力,将不仅使我们看到两种解读视角各自的边界和局限,更促使我们思考在一个后形而上学时代“人究竟如何存在”?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尤其是关于政治和哲学张力的论述启迪了同学们的思维。最后,刘老师在与同学们的思想讨论环节中,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