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来我院作报告并与师生座谈

时间:2018年03月31日 10:14点击数: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来我院作报告并与师生座谈


2018年3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段忠桥教授,在科学会堂A508会议室座报告。报告题目为“平等是正义的体现——读恩格斯《反杜林论》”。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教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约参加此次座谈。


报告中,段忠桥教授用他擅长的分析哲学的方法,首先阐述了恩格斯的平等正义观。通过对平等观念的历史梳理,段教授发现,现代平等的观念只限于权利,究其性质而言是规范性价值判断,不是事实判断。虽然恩格斯本人没有直接界定“正义”,也没对它做出专门的说明,我们可以推断,他在使用这一概念时可能是沿袭了当时人们的一般用法,即用正义指称“给每个人以其应得”。因此,平等是正义的体现。


接着,段教授对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平等要求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关系作了说明。段教授认为,各阶级对现实经济关系的判断中形成了不同的看法。无产阶级的平等要求是对资产阶级平等要求的超越,强调政治平等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社会、经济上的平等。这些平等要求或者由革命中自发产生,或者是在资产阶级的平等要求中产生。


报告结束后,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和段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整场座谈,思想理论前沿,典籍论述严谨,例证论据充分而且语言风趣幽默,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段忠桥教授注重从经典文本出发、实事求是地进行理论研究工作,开拓了学校师生的学术思路和视野,也有助于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