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 > 正文

“言学社”师生同研共学二十大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24点击数:来源: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10月2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郭正红教授的指导下,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2021级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学习和研讨,同学们根据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和研讨,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复兴史告诉我们,中国青年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历史使命责无旁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将个人理想、个人规划、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国家、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将青春力量贡献在中国大地上。

                               ——20级研究生赵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在一起,是极具创新且其深意改动,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20级研究生张美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20级研究生王肖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是要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二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三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四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一体、家国同心,既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深层逻辑,也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内在支撑。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级研究生许文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三个务必”这一伟大号召,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为党在历史转折点提供了正确指引。“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三个务必”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三个务必”的理论根基同一,“三个务必”是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有机整体。作为青年要认真学习“三个务必”,要不断检视、反思自己,增强自身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努力学知识、长见识,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要努力科研,将二十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当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21级研究生郭慧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到了“两个结合”,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高度的自觉,在七一讲话当中总书记就讲到,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又讲到了这两个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特别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跟大家有切身的体会,总书记有很多相关的这些讲话,我的体会是它有两个脉络,一个是它在很多讲话中优秀传统文化给今天的我们以滋养,另一方面它给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伟大文明,我们今天既是受益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进一步前进的贡献者,党的理论创新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创新威力,与中国具体实际国情相结合,也是为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的一种政治的保证。

                              ——21级研究生刘宏艳

“人民”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高频词,充分彰显了我党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坚持人民至上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收入到就业、从教育到医疗、从养老到社会保障……二十大报告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部署一系列新举措,这些都说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用马克思理论武装头脑 了解国家层面的决策 紧紧依靠人民 还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为身边人的急难愁盼出一点绵薄之力。

                              ——21级研究生韩晓宇

此次会议,我们共同研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激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要坚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逐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上一条:关于设立“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已经是最后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