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录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名录 > 正文

王纪云

时间:2022年04月30日 21:45点击数:来源:

班级:1502班

姓名:王纪云

最终去向: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职务与荣誉:曾获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

寄语:这条路会苦会累,但请坚持到最后,回望走过的路,会感到苦尽甘来,一切都好。

1.如何收集考研信息

首先就是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站上的信息很正规,汇总了各大招生院校的招生简章和要求,是报名和调剂的官方通道。其次是考研帮发布的院校信息汇总。再次就是理想院校的QQ群、微博。最后就是考上的学长学姐的相关信息分享。

2.如何选学校、城市、专业

好的学校、城市、专业大家都想去,所以竞争压力很大,如果对自己的专业水平以及英语水平比较有把握,那三者兼顾绝对是理想状态。

如果对自己的实力做了整体考量之后,发现有短板,那就要做选择了,三选二,也是不错的。个人感觉学校和专业比较重要,因为出去校门不会有人问你的大学在哪里,但会有人考虑它是否是985、211、双一流。但如果已经定了未来要在哪里工作,那优先考虑城市和学校吧。思政专业考研选择较多的专业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下的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西方马克思主义等居多,具体参照个人兴趣和考研学校招收人数来定。

3.英语、政治、专业课复习

英语推荐听朱伟恋恋有词两遍,打好单词以及分析句子成分的基础;阅读推荐听唐迟的讲解,提升英语实力的同时,掌握一些做题方法;作文可以听王江涛,积累相关话题词汇,背一背。

政治推荐腿姐陆寓丰,不仅可以在快乐中学政治,还可以看到一群与你一起考研的人儿,帮助自己保持较好的心态。

专业课前期重在理解,多看专业课的书,清楚逻辑框架,后期背书的状态就是背了会忘,忘了不要怀疑自己,会忘的状态很正常,继续理解、背就好了。专业课真题比较重要,有比较大的参考价值,所以要把专业课真题好好整理、背背。

4.关于考研班

可以两个人合报一个班,当时报了新东方的考研班,英语讲的很好,以上推荐的英语老师都是新东方的,但新东方的政治不是很好,所以听了腿姐陆寓丰的政治。

5.复习规划分享

自己当时的规划不是很合理,前期都在准备英语和公共政治,留给专业课的时间不是很足,所以后期对于专业课不是很有底。所以我的复习规划不是很有参考价值,就不做分享了。

6.考研参考书籍推荐

初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版

复试:

《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研究》 陈秉公主编  吉林大学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选导读》 韩喜平主编  吉林大学出版社

7.关于心态

考研过程中心态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环,你总会处于“能考上”和“考不上”这种充满怀疑的状态里,每个人都有这种复杂的感受。自己一个人承受不起的时候,就跟关系好的朋友聊一聊,也可以出去走一走,如果想哭那就哭吧。结果没有出来的时候,你任何的想法都是假象,所以不要放弃,再坚持坚持。

8.复试经验及方法

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学校复试考什么,再做具体准备。一般情况包括英语考试和专业课考试。

(1)英语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题型有听力、翻译。面试就是自我介绍,然后老师根据自我介绍问一些问题,所以准备时就需要把自我介绍的内容扩展好,以应对老师的提问。

(2)专业课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专业课笔试就是根据复试书目出的两三道论述题,面试就是先自我介绍,然后抽题回答就可以。

当时报了一个99块的复试班,主要讲调剂学校、复试准备等相关问题。自己英语口语的准备就是参照了课程提供的PPT,把相关主题整理好,背诵。至于英语笔试,不必太过担心,比初试英语简单许多。专业课笔试就是着重准备了课后题,把课后题答案总结下来,背诵。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面试思修以及伦理学的知识考察比较多一些,所以看了两本书,还看了老师们的论文。

 

上一条:已经是第一条

下一条:翟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