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和思政课教师赴大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思政课实践研修活动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6:47点击数:来源:

2019年10月19-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行32人赴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坚定学院教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信念、信心。

登上虎头山,在周恩来纪念亭前,全体师生首先进行了微党课学习。授课老师对大寨的基本情况及大寨精神的形成过程做了详细介绍:大寨作为地处太行山腹地的一个小山村,1953年响应中央号召开始实行农业集体化,以陈永贵为带头人的大寨人决心改变落后的面貌,用扁担、锄头、铁锤等最基本的劳动工具治沟平地、改良土壤、修渠储水,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设了层层梯田,改变了恶劣的生存环境;1963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袭击大寨,7天7夜的瓢泼大雨几乎将大寨变成了一片废墟,在困难面前大寨人不要国家救济,自力更生战洪灾,提出了著名的 “三不要”、“三不少”、“自力更生十大好处”等。聆听着讲解,大家了解了大寨党支部带领全村人民战天斗地的奋斗史,感受了大寨人在艰难困境中迸发出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大寨精神,领略了以陈永贵、贾进才等人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风采。

在大寨展览馆前,大家驻足瞻仰了陈永贵雕像,学院党委书记王银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走进展览馆,《大寨英雄谱》浮雕展现了大寨人在陈永贵的带领下,自力更生战洪灾、三战狼窝掌的场景;陈永贵在凛冽寨风中垒坝的珍贵画面,贾进财凿石使用过的铁锤、铁扦、铁绳等工具,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大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干部干部就得先干一步,不先干一步不能当干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等一句句朴实的语录充满了正能量,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徜徉其间仿佛置身于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股英雄豪气扑面而来。

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使师生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教师们纷纷表示,考察活动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才刚刚开始:大寨人战天斗地的气魄、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风格,大寨党支部开展群众工作的办法即抓表现、抓苗头、抓经常、抓反复、抓关键、抓评比等等,都值得深入学习和继续发扬;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把大寨精神转化为教学资源,贯穿到教学实践中,把学习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转化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际成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新时代的精神气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号召每一位教师都要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标准前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肯于担当、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为学院及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身力量。


师生进行微党课学习

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考察学习大寨文化馆

考察学习大寨纪念馆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