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全校思政课 > 教学计划 > 正文

公共课程简介

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1:42点击数:来源:

公共课程简介

  1. 通识教育必修课

    1.课程名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课程编码:1900001

    2)课程简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本课程主要通过讲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通过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自觉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选择了改革开放。认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从而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3)选用教材:马工程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年版)

    2.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课程编码:1900002

    2)课程简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取向,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

    3)选用教材:马工程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

    3.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1)课程编码:1900003

    2)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本课程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当代价值,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观察社会,提高他们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3)选用教材: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

    4.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课程编码:1900004

    2)课程简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学习本课程主要是为了使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

    3)选用教材:马工程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

    5.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

    1)课程编码:1900005

    2)课程简介:《形势与政策》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主要讲授国际国内重大时事政治,并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发展形势与应对政策,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新形势与政策,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认清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把握时代脉搏,增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从而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水平,促进学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

    3)选用教材:无,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在每学期初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设置教学专题。

     

    6.课程名称:思政课实践教学

    1)课程编码:1900006

2)课程简介: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我校本科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必修课。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等文件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在全面整合思政课程实践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该课程是在合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实践教学环节的基础上而设立。通过实践教学,帮助大学生接近社会与现实,提高大学生的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在实践中提高思想,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3)参考书目:

1.罗军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教程.中南大学出版社.20159月第1.

2.邬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用教程.科学出版社.20151月第1.

 

 

上一条:思政课教学计划

下一条:已经是最后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