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团动态 > 正文

思文化精粹 悟戏曲之美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7:44点击数:来源: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相融合,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感悟戏曲的魅力,本学期,我院17级公费师范生班开设《山西梆子戏欣赏与演唱》课程,在付增之老师的教学指导下,同学们收获颇多。

教学伊始,付增之老师向学生介绍了山西的各类戏曲剧种以及戏曲行当。之后通过视频欣赏、现场教学体验等不同形式带领学生欣赏感悟戏曲魅力。通过欣赏《蒲剧表演特技》纪录片、蒲剧《土炕上的女人》、京歌《梨花颂》、京剧《雁荡山》《定军山》、丑角数板《报灯名》等经典戏曲剧目,以及山西本土戏曲栏目《伶人王中王》,并给同学们教了蒲剧《土炕上的女人》伴唱、京歌《梨花颂》、丑角数板《报灯名》,同学们切实感悟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戏曲真谛。在学习梆子戏及其他戏曲剧种的基础上,付老师还特意邀请了“晋风社”社员为我院学生表演,让学生亲身感受到戏曲“原来也很流行”。

近期,正逢山西文博会开展,付老师邀请优秀青年演员程雅琨老师在大礼堂对学生进行戏曲指导,她带领着女生们进行小旦的扇子身段教学,为同学们亲身示范,一一纠正动作,绽放出了独属戏曲艺术的无限魅力。

山西梆子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通过本学期的戏曲学习,我院17级公费师范生提升了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和审美水准,有助于激励其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师范院校提供了新途径,同时对山西戏曲文化的传播弘扬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