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党课

时间:2020年11月22日 23:02点击数:来源:

1122日晚7点,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科学会堂A508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由支部书记杨海亮同志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学习。

首先,杨海亮书记指出“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并对其重大意义进行阐述。其次,杨海亮书记对该专题每篇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在《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对全面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书》一文中,总书记从决定稿起草背景和考虑、起草过程、决定稿的基本框架三个方面作了说明。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二是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个方面对此提出明确要求。最后,杨书记要求每位党员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带头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

此次党课学习,有利于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