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23:32点击数:来源:

2022年5月26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大学自治区天池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论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杰出贡献”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志强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各年级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新教授立足马克思主义文本分析和国内外学术史梳理,从马克思主义创立过程马克思主义系统化体系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个方面剖析了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杰出贡献。张教授报告中指出,恩格斯不仅与马克思合作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系统化体系化的阐发,而且在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科学社会主义论证自然辩证法的阐释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恩格斯还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在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转换、建立工农联盟、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非资本主义国家实现社会主义道路可能性、无产阶级的斗争策略等方面提出了见解最后,张新教授在驳斥马恩对立论、修正主义的恩格斯等错误观点的基础上指出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杰出贡献,不仅对当时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生动翔实,对我院师生深入、系统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从整体上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