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6:30点击数:来源:

2022年5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深入把握思政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与论域”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绘泽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约500余人参加。

卢黎歌教授从“思政研究的前沿问题”“思政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思政前沿问题的论域”三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他在厘定“前沿”“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及“前沿”与“难点”“重点”“热点”外延关系的基础上,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的信息来源,并从“坚持研究的问题导向”“提供研究的动力”“服务于党的治国理政”“回应社会的重大关切和学生的困惑”等几个角度剖析了思政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最后,他从思想政治教育战略前沿、学科前沿、理论前沿、实践前沿、方法前沿、课程建设前沿、队伍建设前沿、保障机制前沿、教育对象思想状况变化前沿、发展趋势前沿等角度深刻阐述了思政前沿问题的论域。

报告高屋建瓴、思想丰富、生动翔实。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也是我院举行高端学术论坛的首场,接下来学院将会陆续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报告,进一步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激发师生学术兴趣、开拓师生学术视野。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