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工作安排

时间:2020年07月05日 11:21点击数:来源:

各位教职工:

7月4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专题研究,达成了会议共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请大家认真遵照执行。

一、疫情防控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生由书记负责向学生工作部(处)报告、教职工由院长负责向人事处报告每位辅导员要向学生、家长告知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学生暑期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教职工在暑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院办公室报告。

二、党建工作

1.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要用好“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持续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开展,组织师生党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研讨,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为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筑牢思想根基。

2.各党支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推动基层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党建“双创”工作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3.全体教职工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要结合学校印发的《山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与岗位要求,自觉以德修身立学施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秉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一贯原则,既要谋划好自身发展,也要主动建言献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教学工作

1.全体教师要根据下学期上课要求,认真做好备课工作,同时继续熟悉各种线上教学平台,为推进线上课程建设做好准备。

2.全体教师要在线上教学研讨会交流的基础上,系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并进行提炼转化,做好申报教学改革项目、撰写教学改革论文等工作,扩大线上教学经验影响,实现线上教学经验效益最大化。

3.各教研室要根据实际做好线上课程录制和更新工作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优质课程和通识课程的教师要根据申报书任务要求,积极推进课程建设

4.参与师范认证的教职工要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相关学习培训任务,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5.理论宣讲团成员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念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等主题的理论宣讲准备工作,做到随时拿得出来,讲的出去。

、科研工作

1.全体教师要做好本年度国家社科项目(思政专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的撰写工作,同时做好省级校级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2.全体教师要高度珍惜和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搞好自己的科学研究,包括项目结题、论文发表、专著撰写等,实现休息和工作的有机统一。

3.暑期是学科建设推进的关键时期,全体教师要有大局意识,根据学院具体安排和通知,及时提交个人科研教学等相关支撑材料。

4.全体教师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利用假期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参加高级别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

5.全体教师参加学术会议要认真甄别和提高安全意识,不参加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的会议、不参加由个别机构举办的带有旅游性质的会议。

、安全稳定

1.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切实把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实化,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2.暑假期间,学院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严肃认真做好值班工作,决不允许出现断岗、漏岗、脱岗、失联等现象,必须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假期期间,仍使用办公场所的教职工要向院办进行报备特别要关注用电安全,做好失火失盗等安全风险的防控工作。

、学团工作

1.全体辅导员要特别关注高考期间的学生动向,按照学校要求报送相关信息,同时做好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杜绝学生出现高考助考、替考等违法行为。

2.院学工组要特别关注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向,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落实好就业择业指导、就业信息推送、就业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确保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达到双提升。

3.院团委要特别关注在校外实习实训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学生培训指导与关心关爱工作,要保持经常联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

最后,祝大家暑期生活愉快、阖家幸福美满。

 

 

2020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