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闫咏梅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9:49点击数:来源:


闫咏梅,山西省垣曲县人,汉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法学博士。主要从事伦理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一部,在《新疆社会科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一、研究课题

1、主持山西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基金课题:亚里士多德中道德性和孔子中庸德性之比较(YS1234),已结项。

2、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2020YY077),已结项。

3、主持山西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运用研究(2020JGSZ016),已结项。

4、主持山西师范大学思政项目:以实现美好生活为指向的中华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研究(SZ2201),在研。

二、出版专著

《发展与转化: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

三、发表论文

1、《人的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出发点和实践立足点》,新疆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2、《孔子中庸德性与亚里士多德中道德性之异同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9年第5期。

3、《政治美德: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18期。

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友善观论析》,未来与发展,2018年第6期。

5、《习近平“时代新人”三题》,理论与现代化,2018年第3期。

6、《自由、选择与幸福:亚里士多德道德责任理论探析》,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7、《从道德教化的维度对孟荀人性论的再考察》,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8、《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蕴含的辩证关系》,求知,2018年第3期。

9、《严复的合理利己主义与传统道德原则的终结》,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10、《亚里士多德的自足观及其现代意义》,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1、《大学一年级学生网络聊天状况探析》,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7期。

12、《试论信息技术对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影响》,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第31卷。

13、《荀子“化性起伪”教化之道及其合理借鉴》,理论与现代化,2021年第1期。

四、讲授课程

《伦理学》、《思想道德与法治》

五、获奖情况

1、南开大学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一等奖,2018.

2、“百部(篇)工程一等奖”,2020.

3、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22.

上一条:李志龙

下一条:崔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