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明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4年04月13日 19:34点击数:来源:

2024年4月12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四青人才和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刘明明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在北区二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志强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相关领导、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明明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议题研究”主题,从“中国共产党人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批判与超越”“中国式现代化与苏联式现代化:比较·超越·镜鉴”“从特殊到一般: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的新选择”三个议题展开讲解,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现代化发展道路相比的显著特色和优越性,并由特殊上升到一般,深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的一般性启示。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加深了在场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前沿的了解,为我们关注和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点和切入点。

报告最后,吉志强副院长做总结发言。第一,学术报告是我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经验的重要途径。学院将尽力为老师和同学们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同时,老师们和同学们也要主动走出去,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第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有深厚而扎实的文献功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更是如此,要做好学问,先专研文献。各位老师、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潜心做好基础性文献阅读工作,扎实做研究的基本功。